朗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2023年度部门预算汇总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2023年度部门预算汇总

2023   3   14  

第一部分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 (部门)2023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部门)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有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

二、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业(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的法律法规以及党在农村的有关方针、政策。

2、指导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社经济组织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指导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草场承包,指导基本农田、草原、渔业水域、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牧业生物物种资源和环境的保护与管理;负责保护渔业工作;调解农村经济利益关系,参与农村税务费改革;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3、指导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建设;研究和调解农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农牧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

4、农牧业科技推广和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计划;组织农牧业开发项目的遴选机实施;农牧业技能培训。

5、拟定农牧业各产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进行农牧产品及名优特产品的质量监督、认证和农牧业新品种保护;组织协调农牧业投入品德质量监测、鉴定和执法监督管理、监督管理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及农产品市场。

6、负责动植物的防疫和检疫工作监督,包括疫情发布、监测和控制等;负责种畜禽管理、以及农牧业生产的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7、指导水产事业的发展;负责渔政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渔业良种的质量监测、鉴定和执法监督管理。

8、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工作,指导有关社会团体为农牧业经济发展服务。

9、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业的法律法规以及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指导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社经济组织建设;指导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草场承包,指导基本农田、草原、渔业水域、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牧业生物物种资源和环境的保护与管理;指导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农牧业科技推广和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进行农牧产品及名优特产品的质量监督、认证和农牧业新品种保护;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工作,指导有关社会团体为农牧业经济发展服务。

10、主要职责是推广新品种工作、参与耕地资源普查,指导救灾备荒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源的储备和调拨;组织化肥、农药、种子(苗)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鉴定、登记;依法实施农业植物检疫,负责土壤、气候、生态等农业生产环境监测评价,掌握农业种植业生产和自然灾害情;指导乡镇和区域农业种植业技术推广工作。

11、主要职责是畜禽品种改良、良种畜禽繁育、标准化生产、种草养畜、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建立和畜牧兽医新技术的推广、指导、服务;动物计划免疫、动物疫情普查、调查、监测、同时动物免疫标识及有关证章等领娶发放、使用的监督管理;县级以上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交办委托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内设1  个机构、详细到  3个二级预算单位。

纳入本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

第二部分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部门)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推广站,兽防站)(部门)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3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3年收支总预算  3687.8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2023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收入预算  3687.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2719.38万元,占73.74%;

三、2023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3年支出预算  3687.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955.91万元,占  23.71%;项目支出  2681.87万元,占  72.72%。公用经费支出50.08万元,占0.018%。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87.86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3687.8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9.3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1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6.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4.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6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32万元。农林水支出2286.67万元。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87.86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5815.37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减少,结转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9.38万元、73.7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6.33万元、3.17%;卫生健康支出54.82万元,占2.02%;住房保障支出72.64万元,占2.67%;交通运输支出3.33万元,占0.12%;农林水支出2502.27万元,占92.0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8.04万元,比2022三科室执行数增长  0.01万元,增长率0.55   %。主要是财力增加。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97.56万元,比2022三科室执行数增长177.56万元,增长率89.88%。主要是专项增加。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项)2023年预算三科室数为83.8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长0.43万元,增长0.51%。主要是:人员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 1.95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0.02万元,增长1.03%。主要是:人员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险基金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0.5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37万元,减少率40.7%。主要是:保险技术调整。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2.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0.02万元,增长0.74 %。主要是:行政人员增加。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5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6.53万元,增长100 %。主要是:其他人员增加。

3)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45.59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0.24万元,增长0.53 %。主要是:人员增加。

4.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三科室年预算数为  539.42万元,比2022三科室执行数增加33.07万元,增长率6.13 %。主要是:基本工资增加。

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田建设(项)2023年预算数为222万元,2022年执行数增加222万元,增长100%。

3)机关服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无增减。

4)病虫害控制(项)2023年预算数为15.78万元,2022年执行数减少16.4万元,增长50.9%。

5)防灾救灾(项)2023年预算数为0.62万元,2022年执行数减少19.38万元,减少率88%。

6)农业生产发展(项)2023年预算数为 1554.07万元,2022年执行数增加1016.24万元,增长65.39%

7)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于利用(项)2023年预算数为273.29 万元,2022年执行数减少177.19万元,减少率64.83%。

8)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74.46万元,2022年执行数增加144.3万元,增长82.71%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项)2023年预算支出为3.32万元,比2022年执行支出增加 3.32万元,增长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支出为72.64万元,2022年执行数增加3.77万元,增长5.19 %。主要是:人员增加。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05.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5.9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132.41万元,津贴补贴万元439.42万元、奖金45.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83.8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5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7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49万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4.39万元,其中: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特级教师津贴职业年金缴费、、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学生助学金三包经费学生奖学金免费教育经费等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资金班主任津贴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72.64

公用经费50.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97万元印刷费2.9万元咨询费0元手续费0元水费3万元电费3万元邮电费4.1万元取暖费0元物业管理费0差旅费1.6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维修(护)费0万元租赁费0元会议费0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4万元专用材料费0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专用燃料费0元劳务费0元委托业务费0元福利费0.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元公务通讯补贴0元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元电梯运行维护费0元食堂补助0元邮寄费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万元工会经费12.48万元

七、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35万元,其中:公务用用车运行费12.81  万元,公务接待费1.54  万元。

2023“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无增减

公务用车购置3  辆、保有3  量,国内公务接待  0批次、  0人。

八、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我局2023年以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0.08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0.49万元,增长  0.98%。主要是人员增加,支出增多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  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  辆,其中,   级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   辆、应急保障用车   辆、执法执勤用车  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辆、其他用车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   用途的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通用设备11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四)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资金2719.38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616.9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4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1.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83.8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5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7万元、住房公积金72.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61万元、工会经费12.48万元、村级动物防疫员奖励资金1.3万元,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畜禽疫病防治服务农机补助))11.2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信息管理系统维护经费1.2万元、支农资金74 万元,农村公务服务体系经费(科技服务)18.04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22万元,2022年(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专项经费20万元、科技特派员生活补助61.2万元,村级动物员防疫员补助68.24万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换装经费1.5万元、-2022年干部职工体检经费6.3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086.43万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经费5万元,动物疫病防疫10.72万元、农牧业新品种(良种)122.75万元,药品购置经费5元。

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我局无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我局无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  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兽防站)部门预算草案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