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朗县要闻

拉多乡红色河湖长职责

朗县政府网站:

2021年11月17日 10时03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拉多乡红色河湖长、红色河湖长宣讲员职责

自然村红色河湖长、民间红色河湖长职责:

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组织村民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发现非法围垦河湖、侵占水域、泉眼、滩地、种植相关作物“乱占”、未经许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在禁采区采砂、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乱采”、在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乱堆”、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未经许可和不按许可要求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乱建”等问题,第一时间电话报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

二是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通过宣讲、教育等方式引导村民不侵占河道,不围垦湖泊,不非法采砂,不对岸线乱占乱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等,强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对有入河湖排污口的村子,负责河湖排污口申请改建。排查入河湖污染源,加强综合防治,严格治理村居生活、畜禽养殖等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

四是加强水环境治理。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加强河湖环境综合整治,以“双联户”为单位,引导“双联户”之间、每个联户单位成员之间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互相教育提醒保护水生态环境,推进水环境治理网格化管理,为水环境治理信息化建设打下基础。以生活污水处理为重点,综合整治水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是加强水生态保护。推进河湖生态保护,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保持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强化山水林田湖沙冰的系统治理,加大河湖源头区、泉水涵养区、山林泉水区、雪山冰冻区、砂田泉眼区、生态重要区保护力度,对重要生态保护区实行更为严格的保护,建设生态清洁流域,维护河湖生态环境。发现侵占自然河湖等水源涵养空间、水土流失等情况,需第一时间报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

六是加强执法监管。需开展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发现非法排污、设障、养殖、捕捞、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第一时间电话报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

七是加强自然灾害巡查。开展巡河时,察看沿河及周边山体,发现山体有滑坡等隐患时,第一时间报告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发现有沙石掉落、山体滑坡等影响河流正常流动或堵塞河水流畅的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

红色河湖长宣讲员职责(包括学校红色河湖长、自然村红色河湖长、民间红色河湖长):

红色河湖长宣讲员向学生、周边人、家长、邻居、亲戚、朋友、同学等宣讲:

一是红色文化。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紧密联系群众的光荣历史,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21日至23日来西藏考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汪洋主席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

二是保护每一个泉眼。加强水资源保护,严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重要意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将生活垃圾等扔到垃圾桶,垃圾分类的意义,侵占河道、围垦河湖、非法采砂的危害性,保护河湖源头区、泉水涵养区、山林泉水区、雪山冰冻区、砂田泉眼区、生态重要区的重要性,水污染防治的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推进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

三是节约用水知识。3月22日世界水日,宣讲节水知识,鼓励每个学生、家长等在平时用水的生活中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生产生活用水,努力做节水表率。3月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宣讲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使学生懂得科学用水,引导每个学生所在的家庭成为节水型家庭、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的原则,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