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朗县要闻

金东乡:用活红色资源 绘好红色“插画”

朗县政府网站:

2021年11月16日 16时28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一幅以朗县金东乡来义村发展历程为背景的红色原创插画涌入大众视野,插画以厚重的文化内涵、精湛的艺术语言、浓厚的写实风格,向人们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彰显红色精神。红色原创插画以新面貌点亮公共空间,为探索“沉浸式”教育提供了有益启示,真正实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插画依附于建筑挡墙而生,既凸显文化内涵,又美化家园。近年来,随着金东乡小康村建设不断完善,兼具民族文化与时代气息的插画也应运而生,以精妙构思装点建筑空间,让红色精神熠熠生辉。

为使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创作团队在反复斟酌下多次修改作品,精益求精。创作者查阅大量西藏发展史,深入现场写生,积累素材,沉淀情感,将地域文化融入创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了艺术语言,为插画艺术带来新变化。细致入微的前期准备和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使最终完成的插画作品连接起历史与现实,成为一道可品、可读的乡村风景线。

来义村红色插画以“团结、新生、感恩、腾飞”为主线,以老党员白玛曲珍为叙述人,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线索,紧扣文成公主进藏、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主改革、新时代巨大飞跃四个篇章展开,以全新的设计理念与表现语言,通过点与面的结合,分层递进,精练地反映了新西藏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画面上有人物、动物和植物,有田园风光、乡村道路和藏式民居等。图景一是文成公主进藏为藏族群众传授先进耕种技术,极大地提升了西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深受百姓爱戴。图景二是西藏民主改革开始,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群众分得了土地、房屋和牛羊,十八军战士和群众一道开荒生产、筑路,得到了藏族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拥护,“金珠玛米”的欢呼声响彻雪域高原,西藏从此换了人间。图景三是当地群众和援藏干部载歌载舞、欢庆佳节的场面,藏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洋溢其间,一旁藏式新居拔地而起,整齐划一,展示着西藏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新成就;牛羊肥壮、草茂花开,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远处巍峨群山高耸、森林植被覆盖,折射出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特征。

整个插画人物形象生动,元素典型丰富,让红色插画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焕发生机,描绘出一幅新时代西藏发展的美好画卷,充分展现了“老西藏精神”,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引导和培育全乡广大农牧民群众形成听党话的思想自觉、感党恩的情感自觉和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如今,金东大地柏油路穿村而过,白墙黛瓦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村民们朴实的笑容洋溢脸庞,生活有奔头、风景秀美、乡土润泽……一个个村庄美丽“蝶变”,一片片沃野展现新姿,越来越立体的乡村图景让人们直观感受到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和乡亲们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金东乡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和历史底蕴,依托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增收有着良好的基础。”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东乡党委书记乔顿珠表示,今年以来,金东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不断深挖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丰富教学载体,创新教学模式,在献礼建党百年的艺术创作中,红色原创插画是一个亮点。为此,金东乡规划了“一轴四区两中心”,以219国道为轴串起乡村民宿休闲区、红色教育体验区、生态旅游试验区、民族文化示范区四个功能区块,以及红色教育培育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配套服务,全方位挖掘金东红色文化资源,盘活金东乡村振兴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