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朗县要闻

朗县拉多乡多举措扎实推进藏药材种植

朗县政府网站:

2022年05月11日 16时12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朗县拉多乡聚焦林芝市委“11364”发展战略和县委“1343”工作思路,紧扣自治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坚持将藏药材种植作为扎村乃至全乡一项重要的富民兴村产业,持续关注关心、大力帮扶帮助,立足藏药材产业发展长远目标,扎实推进藏药材种植工作,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致富信心和决心。

党建引领促合力攻坚。及时召开藏药材种植工作推进会,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拿出务实措施,形成计划安排,做到细化任务分工到人、优化时间节点到周,确保每个藏药材种植点都有人负责。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团支部、妇联、“双联户”等力量,组织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广泛参与藏药材种植,形成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发展藏药材产业的合力,为推进全乡藏药材种植发挥了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试点效应。

志愿服务促质量提升。主动同县直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争取藏药材种植科学技术下乡活动到拉多乡举办,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群众开设藏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3期,着力提高群众种植技术水平。邀请农牧科技人员现场指导,组织群众中的“土专家”、种植户在田间地头多次召开现场会,现场看、现场问、现场做,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分析、对症下药。发挥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到草地灌木、林下空地开展藏药材种植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抢险车辆志愿服务队疏浚河流溪水、畅通灌溉渠道,党员志愿服务队修缮加固藏药材育苗温室大棚,联系藏医藏药企业洽谈合作,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藏药材育苗护苗行动,每名妇女志愿者主动认领责任区,定期为藏药材幼苗除草浇水。

政策宣讲促思想转变。组织包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干等力量,走村入户开展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向群众讲清楚发展产业带来的好处,帮助转变陈旧思想观念,增强发展藏药材种植的内生动力,努力变被动的“要我发展”为主动的“我要发展”。

目前,拉多乡在原有40亩藏药材“桃儿七”的基础上,新增种植面积10余亩,在温室大棚开展“桃儿七”育苗10余万株,按市场价计算,年底可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300多亩藏药材种植基地中的六大类藏药材均已完成春季养护,一株株藏药材正在向上拔节生长,党员干部群众忙碌的背影闪现田间地头,为全年藏药材产业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