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朗县要闻

登木乡找准“三个核心”强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富群众生活

朗县政府网站:

2022年06月27日 21时38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找准产业核心,打响“牛”品牌。特殊的气候地形,虽不适合种植产业,但却利于牦牛养殖。近年来,登木乡多措并举围绕牦牛养殖下功夫,一股劲盯着“牛”产业。通过深入挖掘拉贡塘牦牛养殖历史,打造“贡品之乡”品牌氛围,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基地+集体养殖散户模式,实施牲畜闭环管理,严格把关养殖环节流程,推广落实种牛科学改良,聘请能人专职育肥照料,打造牦牛品质的“登木标准”。在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10个行政村坚持以牦牛养殖为核心,并积极试点其他牲畜养殖项目,主要包括山羊养殖、藏香猪养殖、藏鸡养殖等项目。截止目前,全乡共计投入牦牛养殖项目25个,投入资金达2353.05万元;山羊养殖项目2个,投入资金达100万元;藏香猪养殖项目2个,投入资金达173万元;藏鸡养殖项目2个,投入资金达33.4万元。同时,今年还将继续深耕牦牛养殖产业,推进登木乡牦牛养殖育肥基地建设项目,预计投入资金达1200万元,推动牦牛产业向产业化、集成化、现代化发展。

找准发展核心,发挥“合”优势。紧扣推进产业发展,激活党建资源,把组织、党员、人才、群众集聚在产业发展上,培育特色产业。整合150个群众集中养殖点为82个集中养殖面,实行沟口管理制度,进一步解放劳动力;推动登木乡牦牛短期育肥基地项目落地实施,目前基建部分已完工等待验收,1000头低龄优质能繁母牛和种公牛已采购到位并完成初验,基地建成讲有效促进全乡牦牛养殖产业改革升级,创造规模养殖管理效益。实现拉贡塘草场集约化管理,结合草畜平衡,整合草场资源,优化各项要素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整合支农惠农资金,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扶持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加大帮扶力度,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点子、找路子、搞服务、引项目,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通过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各村集体经济均实现10万元以上收入,经济总量达到252.17万元,其中收入最高的如字村达到了42.66万元。

找准群众核心,奋斗“富”生活。培育致富带头人,将群众威望高、口碑好、能力强、思路清晰、敢做事的村“两委”纳入到乡集体经济发展顾问行列,引导群众转变“惜杀惜售”心态为“养肥就卖”,实现富脑袋。落实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八项福利措施,覆盖教育、医疗等方面,2022年初累计分红福利资金69.26万元,覆盖全乡群众747户2900,以分红形式,打消群众畏惧发展念头,实现富口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2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200余人次。描绘美好生活蓝图,引导群众积极投身融入集体经济发展,奋斗出属于自己的富生活,聚星星之火点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