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县委统战部(民宗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8日 11时57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县委统战部(民宗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普法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县民宗局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依法治宗的大事来抓,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宣传,明确工作责任,严明纪律要求等措施,深入推进宗教领域法治建设,有效提高我县宗教领域队伍的法治素养,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普法责任、普法内容和普法方式,加大了普法工作检查、指导、监督力度,强化了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普法宣传。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我单位行政执法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来落实,法律法规学习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全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8人。

二、强化法律法规学习

一是重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法律知识是培养法治理念不可缺少的基础和前提。一方面组织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县、单位集中理论学习,学习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及时转发有关依法行政建设和普法宣传的文件,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法制部门举办的各类普法宣讲活动,有效增强本单位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有关业务管理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学,通过自主学、网上学、培训学、法治实践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对法治的认识。通过学习和培养,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认识提高了,法治意识增强了,学法用法由被动变主动。

二是重点推进机关党员法治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支部、部委会年度学习计划,主要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等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在日常学习中,注重充分发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微林芝等各种学习教育平台载体的作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学习成果的考核和运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宪法和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落实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领域重点普法。一方面紧紧围绕宗教领域法律需求,结合“三个意识”教育、“遵行四条标准争当先进僧尼”、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宗教场所宣传栏张贴普法宣传海报,建设普法阵地,辐射宗教人员,引导和帮助他们学法用法,结合9月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12·4国家宪法日”、法律进宗教场所”法制宣传活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利用各种新兴媒体和公共资源,对僧尼群众广泛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教活动,提高了宗教界人士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宗教界人士的法治观念。

三、2023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讲话、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和朗县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时代意义、政治要求,切实做到真学进头脑、真信强党性、真懂长才干、真用强担当。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法规宣讲等系列活动,坚持不懈做好“导”的工作,丰富活动内容、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查摆问题、全面有效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消除风险隐患。二是强化依法管理,确保持续稳定。牢牢抓住寺庙这个维护稳定的“牛鼻子”,坚守主阵地,把贯彻落实好《宗教事务条例》和“五个意见、两个规划”作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具体实践,统筹各方资源,以前瞻的情报信息、科学的研判机制、清晰的工作责任、严格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把各类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方式创新,巩固创建成果。严格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统一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丰富宣教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吸引力,促进全县各族群众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构建大统战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把党外人士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声发力。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县民宗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守初心、勇毅前行,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普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真正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为全面推动民宗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的宗教贡献。


朗县县委统战部(民宗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

单位名称(盖章):          联系人:         填报时间:

序号

事项

具体内容

备注

1

执法岗位

设置情况

在编人员18人。

2

执法人员

在岗情况

总计8名行政执法人员,其中8人在岗执法。

3

执法人员

持证情况

8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

4

行政执法

案件情况

行政许可

受理0件,办结0件,在办0件,不予许可0件。

行政处罚

受理0件,办结0件,在办0件,不予处罚0件。

行政强制

行政检查

5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0件,已审结0件,未审结0件。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0件、确认合法或有效0件、撤销0件、履行法定职责或给付义务0件、确认违法或无效0件、确认协议有效或被告继续履行协议或被告采取补救措施0件,一审裁定0件。

6

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投诉、举报案件0起。已办结0起,其中责令限期整改0起,通报批评0期,行政处分0起;暂扣行政执法证件0人,取消行政执法资格0人,追究刑事责任0人;在办0起。

7

行政执法案件移交进行刑事立案处理的案件

移交0起

8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