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8日 11时24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县教育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努力推进全县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程,法治建设成效明显,现将县教育局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我局遵循公开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必要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1项(《县教育事业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我局对202112月31日前制定的1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保留的4件、修改的1件、宣布废止的13件。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管

落实行政执法和进行校园督导检查过程中,我局严格落实执法检查登记记录,并留存影音录像,及时反馈,及时督促整改。

(三)推进普法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1.带头落实学法用法。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局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以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涉及学校师生安全的法律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意识和水平。

2.加强教师学法培训。将教师学法纳入继续教育计划,每年必须完成的72学时中,法律法规学习要占一定的比重。利用师德培训,组织教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将法律法规作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校长后备干部培训、新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教师职称考试、新教师招考的必考内容。

3.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县各中小学校和县幼儿园均配备了由公检法系统人员担任的学校法治副校长,为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宣传;重视法治课师资建设,全县各中小学校均有专门或兼职的法治教师;重视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县共有3所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法治习惯,做到传授法律知识与增强法治意识相结合,法治教育与相关学科教育相结合,条文灌输与形象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4.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我县各学校扎实开展了学法活动,按照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开学第一课,“法律进校园”“宪法晨读”等日常宣传教育活动以及“法治宣传教育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了学法活动;利用升旗仪式、班会、专题讲座、学校广播、黑板报、手抄报、LED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推动青少年从小养成法治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上级指示和要求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工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朗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行政执法意识有待加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行政执法监管还不够严谨规范,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普法教育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宣传方式也不够多样,创新不足;是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开展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加强;是学校法治教育还不够系统,师资不足,特别是学校《道德与法治》专业课教师紧缺,比例偏低。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思想认识到位。局党委充分认识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及时组织局机关、学校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列入每学期开学工作检查的必查内容,并纳入学校和校长年度业绩考核,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组织保障到位。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联系分管科室及干部职工的工作机制。各学校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治校、依法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贯彻落实。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做好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朗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内容,科学制定县教育系统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切实强化依法行政和治理。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切实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等制度建设,提高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依法治理和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治理,探索利用互联网推进依法执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3.深入推进普法工作。积极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大力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普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加强中小学普法队伍建设,加强与司法部门联系合作,积极开展学校领导、教师法治教育和培训系列活动,提升教师队伍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

4.积极拓展宣传联动渠道。通过朗县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普法平台,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面向社会多途径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强化部门联动,依托家长学校等途径,通过青少年将法治意识向家庭进行传导,构建“小手拉大手”的法治思维传导路径,让普法工作的三位一体网络更加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