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朗县要闻

朗县多点发力助推村集体经济“提速换挡”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2日 18时47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2021年以来,朗县坚持党建引领,把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支部+党员+农户+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收入新路子,助推村集体经济“提速换挡”,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截至2022年底,朗县52个村(社区)共有村集体经济193个,村集体经济覆盖率达100%,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843.87万元,同比增长598.67万元,52个村(社区)平均收入35.4万元,同比增长11.45万元,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37个,村集体经济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高位推动细谋划。县委、县政府成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挂图作战,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将村集体经济建设、运行、管理情况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评内容和驻村工作考评内容,县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朗县2021年县级1000万专项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立项建议方案》《朗县2022年申请中央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32名县级领导深入各级党组织开展重点工作督导调研150余次,结合乡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环境容量和特色产业覆盖面等因素,提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意见建议90余条。乡(镇)党委书记、包村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三级责任制,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逢会必讲、下村必看、考核必查、有责必问,帮助村集体理清发展思路52条,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多方争取强支持。加强资金整合。2021年以来,共统筹县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壮大8个产业优势明显、项目内容成熟、发展前景较好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组织申报中组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养殖类项目10个共500万元,整合强基惠民资金886.19万元向村集体经济汇聚。推进部门联动。建立由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乡(镇)等部门紧密协作、互相配合的部门联动机制,制定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积极为项目组织实施提供必要的规划指导、技术推广、产销对接等服务支撑,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予以大力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下沉52名乡村振兴专干、43名科技专干、14名农牧专干到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工作,选派81名35岁以下优秀党员干部在全县52个村(居)驻村锻炼,调配7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培养磨砺,把76名政治敏锐性强、本领过硬、群众威望高、为群众谋发展谋利益谋致富的“能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和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为全县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因地制宜破难题。建立竞选机制。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项目立项竞争评选机制,组织动员6乡(镇)申报项目21项,由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围绕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阐述,由11家评审单位依次提问并进行评分,通过现场竞选的方式充分调动村一级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培育特色品牌。立足朗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依托“一特两带三品”等特色产品,大力实施投资优质水果种植基地、热米沟藏猪养殖、畜产品加工基地和朗县辣椒加工基地等一大批好项目,充分培育符合朗县实际的特色品牌,实现优质产业提质增效。壮大龙头产业。着眼村集体经济项目“散、弱、小”这一短板,把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口子建设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与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融合发展,积极探索“1+N”联村共建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子,促进村集体经济组团式发展,村集体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并在全县铺开。目前,基地销售额已累计达到900万余元,为村集体和农牧民增收累计超过630万余元。

联结利益建机制。紧扣全县村集体经济项目主体、利益分配、风险防范等环节,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经济收入分为村民分红、公益金(用于临时救助、奖励等)和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资金,确保村民有分红、集体有收入、解难有资金,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持续增强。登木乡如字村在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立足实际,探索建立“532”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为每户家庭购买农牧保金”、“承担个人医疗保险最低档次费用”等11项福利措施,开展农村道路硬化、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切实把利益分红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分钱分物与群众福利保障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结合起来,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基础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民生项目联动效益日趋明显,村集体产业项目发展潜力迅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浓。

示范引领促发展。坚持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大力实施“个十百千”示范行动,积极打造朗县基层党组织示范点27个,划拨百佳基层党建示范点奖补资金109万元,审议制定组织振兴方案58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展力和服务力得到全面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金东乡来义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积极总结自身、学习先进、探索创新,构建以“双联户”为单位的产业管理运营机制,由村集体自筹9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助力“联户”产业发展,实现了“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洞嘎镇聂村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广东援藏)项目,争取到人畜分离项目,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单个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0万余元、分红27万元,带动群众转移就业增收30万元。老百姓通过主动加入、投劳投力,实现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业,“钱袋子”鼓了,“腰杆子”硬了,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强了,一幅村强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朗县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