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外事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8日 16时05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外事办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要点,切实加组织领导,重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提升外事干部法律素养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为落实好本单位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知法普法懂法”工作,一是按照县普法办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为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法治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带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召开法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会3次 根据县普法办对今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我办及时起草制定了《朗县外事办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县外事办公室2022年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将学法普法纳入理论学习计划。为全县今年的“八五”普法工作的推进明确了目标任务。三是4月12日,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陆地国界法》提高爱国护边意识”专题党课1次。四是落实普法经费1500元,印制《陆地国界法》100份册子,有力地促进了朗县外事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学法用法,严抓内部学法召开办党支部关于法治建设部署会议,制定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一是加强外事干部学法活动。我办党支部将干部学法纳党支部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干部学法。通过文件传达,视频观看等方式重点加强了《宪法》《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陆地国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保密》《民法典》《党内法规》等纳入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制定了《县外事办公室2022年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朗县外事办2022“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朗县外事办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等学习,二是组织干部线上线下法律法规知识测试2次通过普法考试检验了干部的学法工作,为全民学法用法的开展起到了示范推动效应。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全体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先后组织开展理论学习29次,参与人数达116人次。  

(三)健全完善制度,落实各项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依法普法治理工作纳入正规化。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构建长效的管理机制,规范和约束单位干部职工的行为,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工作机制,为外事工作普法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做到外事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剧可查。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业务工作理论水平。为进一步深化《陆地国界法》宣传学习,强化外事干部业务能力,我办通过支部理论学习,专题组织学习《陆地国界法》主题党日活动,干部集中学习10次,观看宣讲视频活动3场次,学习30人次,4名干部参加了外交部举办第十五国家陆地边界管理干部线上培训班,我办积极组织县边防委员会25家成员单位和部门观看《陆地国界法》宣讲视频,《陆地国界法》要充分认识施行《陆地国界法》的重大意义,为检验学习效果,我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陆地国界法》知识测试1次,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

)加强群众宣传,提高群众守土固边意识。我办通过县城集中宣传点结合“综治宣传日” “综治宣传周”“党员进社区”“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积极参加县委组织的相关宣传活动,深入驻村点和边境乡结合主题党日在农牧民群众中开展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和边民边界意识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意识,深入边境一线,深入群众,开展反蚕食意识形态教育,围绕我县边境事务以及强边固防工作,认真开展守土固边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陆地国界法》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国家安全法》等,通过入户宣传、集中方式面对面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各族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单、宣传物品等方式吸引农牧民群众的注意力,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的了解法律法规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法典。推进涉边工作法治建设,确保依法管边治边;落实普法成效,强化宣传效果。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普法的良好氛围。共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600余份,宣传500余人次,宣传物品50余份。

(六)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2年我办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未发生与我办业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不足和主要原因

回顾这一年来,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的同时,也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重部署、轻督办的现象。注重于安排工作,对各党员的督促落实抓的不够经常,不够严格。二是有重落实轻创新的现象。工作中按部就班的多,缺乏创新意识。三是基础工作还做得不够扎实,边境(界)调研还不够深入细致,对边境(界)情况了解还不够详尽,对周边国家周边地区情况调研不足。四是下乡宣传次数少。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积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务实高效的作风,切实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治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三、下一步思路和主要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外事工作业务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工作。制定法治宣传资料和手册,加强普法工作。结合驻村点工作实际,加强群众法治宣传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国民安全教育、宪法宣传周开展《陆地国界法进乡村》等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能力建设,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工作,抓好基本法律知识和业务法规结合学习,提高用法、学法实效,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附件

                    
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样表)
单位名称(盖章): 朗县外事办公室   联系人:扎西卓玛   填报时间:2023年3月3日
序号 事项 具体内容 备注
1 执法岗位设置情况 在编人员8人
2 执法人员在岗情况 总计0名行政执法人员。其中0人在岗执法。
3 执法人员持证情况
4 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
5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6 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7 行政执法案件移交进行刑事立案处理的案件
8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