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15日 15时32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朗县气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对照职责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有关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依法依规制定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本单位法制机构主体能力建设,提升部门法治建设整体水平。

(二)落实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做好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开展执法责任意识、执法道德、纪律和廉洁教育,注重执法人员的日常培训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依法行政培训,加强对西藏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学习运用,定期进行交流讨论,努力提升执法水平。我局现有执法人员共3人,占在编人员50%。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中,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加强监管,不断强化气象社会管理职能

加强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年内实现易燃易爆场所防雷监管全覆盖,并督促重点单位进行防雷安全定期检测。建立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一企一户”档案台账,建立了易燃易爆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名录库。

(四)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明确要求,抓住重点,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加大普法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宣传质量,注重宣传效果,扩大社会影响,全面提升全社会的气象法律意识和素质,规范执法行为。年内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普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契机,与相关部门联合,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2.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积极推动气象科普进校园、进农牧区、进寺庙等系列活动,深入科普和普法宣传。4月25日,联合朗镇镇政府前往巴热村开展虫草采挖防雷避险等气象灾害科普宣讲活动,受众包括镇政府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乡镇气象协理员、虫草资源村村民共计88人。6月4日,以“宣传防雷安全知识、提高雷电防护意识”为主题,组织人员赴登木乡如字村虫草采挖点,开展雷电防护知识上山宣讲活动,122名群众参与。7月13日,赴朗县中学开展气象科普和防雷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朗县中学七年级150余名学生参加。9月26日,联合县统战部、县检察院在宗教界开展“三个意识”教育集中宣讲活动,各寺管会干部、僧尼共57人参加宣讲,主要宣传内容包括气象法律常识和防雷管理、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防御。

3.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在发挥好传统法治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适应新时代信息传播规律和传播方式,在普法工作中利用新媒体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法治理念、安全生产意识,为全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无专职的执法人员,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局里干部职工兼任,执法能力和经验还有待提高。

二是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

三是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强,深度不深。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业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气象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二是认真履行公共气象服务管理职能,做好各项气象服务,继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工作,履行好气象防雷监管社会管理职能。

三是做好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各种气象灾害的能力。

四是继续把气象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依法管理的实践中,努力提高部门法治化管理水平,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

                    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样表)
单位名称(盖章):朗县气象局   联系人:平措次仁     填报时间:2023年2月27日
序号 事项 具体内容 备注
1 执法岗位设置情况 在编人员3人。
2 执法人员在岗情况 总计3名行政执法人员。其中3人在岗执法。
3 执法人员持证情况 3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
4 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检查 2次
……
5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0件,已审结0件,未审结0件。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0件、确认合法或有效0件、撤销0件、履行法定职责或给付义务0件、确认违法或无效0件、确认协议有效或被告继续履行协议或采取补救措施0件,一审裁定0件
6 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投诉、举报案件0起。已办结0起,其中责令期限改正0起,通报批评0起,行政处分0起;暂扣行政执法证件0人,取消行政执法资格0人,追究刑事责任0人;在办0起。
7 行政执法案件移交进行刑事立案处理的案件 移交0起。
8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