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8日 12时21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指导下,朗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林芝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政策、重大经济合同、重大执法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落实局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和法律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合法有效,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2022年,结合县委巡察情况,就国土资源局移交5起农牧民群众违规建房情况,向欧珠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咨询1次。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林芝市朗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严格规范性文件印发,组织完成全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定文件阅办、规范管理等制度3项,不断提升法治效能

(三)开展法治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进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采用媒介、现场咨询、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宪法、信访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渔业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严格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严格执行《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定,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证换证、申领工作,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2022年,积极开展及配合市监局等单位开展执法检查30余次,立案查处渔政违法案件1有效提升执法成效。

(五)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依法、妥善处理信访投诉矛盾纠纷积极应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单位负责人出庭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府行政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察、媒体舆论和群众监督。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农业农村工作领域的法律法规种类繁多,专业知识培训、专业能力提升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的载体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有待于进一步创新普法新载体、新模式。

(三)执法队在平时执法工作中需要出动人员及车辆、制作宣传资料,设立举报奖励资金等,由于没有执法专项资金,导致执法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目前,执法队伍执法服装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朗县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对单位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委、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结合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信访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4次,不断提升法制建设成效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法行政决策,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二)持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办理、执法服装统一、执法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效果。结合春耕备耕、农民丰收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节以及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普法宣传。


附件

                    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
单位名称(盖章):朗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 18811738393     填报时间:2023年2月28日
序号 事项 具体内容 备注
1 执法岗位设置情况 在编人员35人。
2 执法人员在岗情况 总计35名行政执法人员。其中35人在岗执法。
3 执法人员持证情况 31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
4 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行政许可 受理1件,办结0件,在办0件,不予许可0件
行政处罚 受理0件,办结0件,在办0件,不予许可0件
行政强制
行政检查 20次
行政征收征用
5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0件,已审结0件,未审结0件。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0件、确认合法或有效0件、撤销0件、履行法定职责或给付义务0件、确认违法或无效0件、确认协议有效或被告继续履行协议或采取补救措施0件,一审裁定0件
6 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投诉、举报案件1起。已办结0起,其中责令期限改正0起,通报批评0起,行政处分0起;暂扣行政执法证件0人,取消行政执法资格0人,追究刑事责任0人;在办1起。
7 行政执法案件移交进行刑事立案处理的案件 移交0起。
8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