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政府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8日 17时49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政府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县政府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目标,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办年度工作重点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全面规划、统筹部署。详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任务要求,结合政府办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同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持续深入学习法治思想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支部学习计划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交流研讨,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年共开展专题学法12,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制西藏”等平台积极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三)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公开条例要求,督促指导政府各部门统一规范发布文件信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梳理、整理、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和及时公开,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和有利群众监督。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维护和安全运行保障等日常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权威准确。今年以来,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88条。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进一步细化、明确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操作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动出台《中共朗县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朗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朗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凡是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均需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审。对以县政府名义签署的各类合同、协议均需县政府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确保各项决策决议按法定程序办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与县人大代表和真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督促指导政府各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职能,限时办结,主动公开办理结果。2022年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强化督查落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决策事项,各级领导批示事项,实行台帐管理,重点围绕中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督查9次,下发督查通知书21,全面促进政府各部门各项绩效指标的完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联系沟通网民作为办理留言的固定动作、必选动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推动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全年回复“县长信箱”栏目网民留言7条,办理转办信箱留言4

(六)强化宣传教育。政府办积极响应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号召,组织党员对干部深入驻村点采取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普法宣传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落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投资153.27万元完成政务服务大厅的改造升级,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政务服务体检。在全市率先推行“综窗”改革,所有涉及“一网、一门、一次”进入大厅的事项均印制了服务手册、一次性告知单、事项流程图、事项指南。119个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9个事项纳入“综窗”受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定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熟悉相关法律知识的人员不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政府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全依法治工作部署和《本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表任务分工清单》要求,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政府办牵头和配合的责任事项,逐项落实责任,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没有的责任事项进行制定和补充,对正在实施的责任事项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研究制定政府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清单,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工作时限,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政府办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为指引,弘扬完法精神,维护完法权威,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把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主动作为,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把法制政府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办公室以文辅政、督查落实、综合协调、保障服务等具体工作中。简化工作程序,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