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朗县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3月08日 17时55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部署,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快我县商务领域的科学、和谐、均衡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履行依法行政职能。一是梳理有关政策和法规,加强法治建设。动态完善招商资项目库清单,梳理现阶段招商引资项目政策,编制招商手册和助企纡困政策汇编并在酒店开设政策服务窗口,向社会层面的群众提供有关政策材料。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有序推进有关项目建设,增加助企纡困的资金供给,推进我县商业环境的健康发展。三是强化监管职能。加强商铺的安全监管,推进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规范管理,实地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

(二)坚持推进政策公开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政策公开。按照自治区、市关于重点扶持产业的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政策、用地政策等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公示。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执行,积极引进招商项目和优质投资方,并面向广大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标准化建设。一是强化权力制约,按照招商引资的要求,各项目严格按章程办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学习《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和《监察法》等,并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和示范教育专题片,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从而促进了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督促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讨论的流程。二是落实落细信访工作机制。畅通公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通过电话热线、信访系统以及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多种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四)健全法制宣传机制,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一是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商务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将严格、规范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三是开展群众普法系列活动。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尤其是疫情期间依法防控的法治知识、卫生法治普及。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落实了市县的法治建设任务,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群众普法工作上存在创新不足,法治实践建设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二是对群众普法工作队伍力量未能及时补充,没有补充新人员,也缺少法律专业人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负责人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指导地位,结合实践,将法治建设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等学习内容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多年重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推进法治建设,完善建设依法治商系统工作。为加强商务领域的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合法、合理行政、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要求,我局主要内容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增强责任感,亲自谋划、推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和举措。深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建立系统普法,完善法规部门建设。

(三)重视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观看有关普法的视频,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安全法》,强化人民群众“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还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培训教育,把《安全法》列入重要的培训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上新水平。一是继续做好”普法总结工作。对比规划的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二是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商务领域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商务领域法制工作水平,加快推进立法,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为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指明重点和方向。

五、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