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朗县要闻

朗县念好“三字诀”锻造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朗县政府网站:

2023年05月18日 10时56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23年以来,朗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念好育、用、留“三字诀”,持续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为全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育”字当头,强健人才筋脉

内引外培拓视野。依托国家部委、广东惠州对口援朗优势,积极开展“双百计划”、“工布英才”等人才培养计划,引进22名医疗、教育、旅游人才“组团式”援藏,组织13名“双百计划”“工布英才”专项人才赴粤交流,选派33名党政人才前往北京、深圳等地学习锻炼,推荐1名高学历农牧人才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脱产研修,完成2名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人选选拔推荐工作,举办乡医培训、牦牛养殖等各类培训96期、1900余人,人才培养深度广度力度不断拓宽。

上派下沉增才干。根据人才特点及擅长领域,先后选派84名党政人才到区直、市直、县直单位跟岗锻炼,下沉22名农口干部、52名乡村振兴专干、102名科技特派员、64名科技(农牧)专干、10名“三区”人才、15名乡村幼教、2名乡村医护人员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让更多人才在实践中壮筋骨、受洗礼、长才干。

疏渠导流蓄“活水”。对全县人才队伍现状进行核实统计,通过择优选优、专项培养等方式,分领域、分层次建立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五大“人才库”。同时,积极筹建教育、医疗、农牧林水电、城建、体育艺术等8个专业人才数据库,全面掌握了解全县各类人才基础信息,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

“用”字为要,淬炼人才精兵

明确选拔任用导向。注重把攻坚一线、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练兵场”“轮训地”,牢固树立“人才下基层、基层出人才”的用人导向。2022年以来,提拔使用科级干部23名,其中,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17名、占73.91%,具有驻村驻寺工作经历的19名、占82.6%;综合考虑谋事、干事、成事能力识别使用干部,提拔使用3名项目专业人员到重点项目单位、2名熟悉党务工作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7名综合素质较突出干部担任部门正职,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严格监督考核管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朗县人才振兴五年战略目标和工作计划,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细化完善人才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对引进人才和选派挂职干部的服务管理,协助做好考核评价工作,使他们工作有目标、努力有方向、干成有奖励,始终保持创新的工作热情。

“留”字托底,厚植人才沃土

畅通人才服务“快车道”。设立人才和干部培训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人才开发、培养、使用和服务等工作;推动设立朗县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实现转移就业1987人、区外就业44人次、创收1491万元;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农牧民就业服务机构,统筹行政村剩余劳动力成立52个务工连队,全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筹划设置“人才专窗”政务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人才服务更加便捷。

织密激励保障“立体网”。争取援藏资金1720万元,新建专技人员周转房70套,为47名县直单位无房专技人才解决住房问题,确保“住有所居”;有序推进美丽边城绿化工程项目、美丽宜居村建设项目、游泳馆新建项目、标准化足球场建设项目,满足人才休闲娱乐需求;完成对408名专业技术人员调整2023年工资正常晋升,从1月起执行相应工资标准;兑现2022年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涉及资金363.74万元;为科技专干、农业农村专员、村医、乡村幼教等62位四类人员发放年终绩效奖金共80.16万元,为10名专家知识分子、21名“三支一扶”工作人员、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放节日慰问金2.72万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家、送到位。

打造惜才爱才“金名片”。借助林芝发布、林芝组工微讯、西藏朗县、朗县组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朗县广播电视、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政策规定、工作举措、实践成果,教育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人才观念,强化人才意识;将人才宣传工作同朗县经济、文化、宣传等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各类推介会、展销会、宣传日,广泛宣传人才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扎实推进行业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人才评选工作,全力打造“重才、爱才、惜才”的人才工作环境。2023年,全县调入党政人才8名,同比增长25%,惜才爱才已逐渐成为朗县的一张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