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朗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2年11月01日 17时48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十三届人大六次

件(12

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1日在朗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上

朗县人民政府县长 胡文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上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7.75亿元,同比增长10.56%;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39万元,同比增长10.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9万元,同比增长12.90%;其中现金收入实现1.18万元,同比增长11.0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9.5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05亿元;招商引资完成2.51亿元。

一、坚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排难争先,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落实“四不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剩余未脱贫建档立卡户16户28人的脱贫退出工作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获得林芝市委、市政府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奖、脱贫摘帽奖。同步做好“三岩”搬迁工作,实现三岩易地搬迁群众10户84人入住。推动生态岗位政策落实落地,2019年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后落实生态岗位5067个,落实资金883.92万元;县村三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制作岗位出勤台账56本,发放上岗证1101。在县财力紧缺的情况下,安排财政收入的10%,共421.80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涉农整合资金9930.82万元,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实施扶贫产业项目86个,总投资2.48亿元。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由县级领导带队,组织全县14家单位,深入六乡镇排查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户覆盖率达100%,确保各项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为迎接各项检查打下坚实基础。深入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落实“河长制2019年,县级河长共巡河98次,开展河长制宣传5次,下发督办令2份,开展“清四乱”活动12次,消耗乱建问题2个,处理乱采问题3个;一河(湖)一策签印执行。争取资金1156万元,修复解决水毁工程和辣椒产业灌溉用水问题;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严把“三条红线”。投入资金130余万元, 发动干部群众3500余人,完成全县国土绿化2300余亩,种植各类苗木9.48万株。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面加强政府隐形债务管理,高度防范地方政府隐形债务,正确处理好举债与发展、稳增长与防范风险的关系。2019年政府无举债情况。

二、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转型升级,注重提质增效,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2019年开复工项目184个,总投资16.28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3.14亿元,完成率80.96%,农牧区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合力攻坚农牧特色产业,针对农牧特色产业产品少、基础差、层次低等问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打造高端、绿色、精品产品,做细做精辣椒品牌,全面提高特色农牧业发展水平,建立完善辣椒种植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充实辣椒产业领导小组,全程跟踪、督促、指导辣椒种植,推动辣椒产业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建成示范基地2个、生产基地15个,种植辣椒3270亩,全年实现辣椒产量1874吨,实现产值1124.40万元,带动1010户1821人,户均增收7322.40元,人均增收4061.30元。总投资550万元的11个辣椒晾晒场已完工。两辆冷藏运输车已投入使用。苹果种植面积6445.4亩,产量77.72万斤,实现产值388.60万元。核桃种植面积1.02万亩,产量73.17万斤,实现经济效益877.90万元。“一猪一牛”养殖业初显成效,能繁母猪存栏3911头,产仔1.23万头,养殖量达2.19万头,出栏4909头,实现经济收入1700万元;牦牛年末存量6.36万头,出栏6700头,出栏率10.53%,实现产值6365万元。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大力挖掘地域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成功举办“醉美文化朗县,盛世桃源塔布”为主题的林芝市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朗县分会场活动和第四届塔布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实现收入146.09万元。全年接待游客35.94万人次,同比增长36.28% ,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4.10%。“文化朗县、人杰地灵”为主题的朗县旅游宣传片广范传播、倍受好评。不断壮大藏医藏药业,大力传承和保护藏医文化,投资372万元的苏卡·娘尼多吉故居修复工程已完工;推广种植藏药材7个品种30.66亩。全年藏医院门诊量9780人次、住院367人次。协调推进清洁能源业,工字荣电站累计发电2.17亿度,实现产值6722.3万元。自治区发改委同意的50兆瓦风能开发项目已完成选址工作,正在办理前置手续。“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只跑一次、一次办完”取得质的突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稳步推进,52个村(居)已完成县级验收电子商务规模初显,建成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物流服务中心、6个乡镇级服务站、26个村级服务点建设工作,电子商务远程培训系统搭建完成,服务中心已入驻各类企业、合作社近20家,开设网店25家。

三、坚持统筹兼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城乡发展更趋协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步向好,结合朗县“四大产业”布局,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村集体收入1万元以上的30个。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显著,制定《林芝市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厕所革命”,全县6乡镇52个村(居)实现了垃圾池覆盖100%,29座厕所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一片一警”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精细化一户一档工作开展。出动警力7840人次,警车1960台次,开展信息采集28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份,发放警民联系卡1.4万张。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和城区精细化管理,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已基本形成,农村公路建设水平和养护规范化管理有效提高。6个边境小康村均已完工,并通过市发改委验收,城乡发展更趋协调。

四、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回应人民关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升级社会公共服务,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向好发展学前教育入学率90.02%,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99.68%,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96.50%。考入内地西藏班18人落实“三包”经费792.88万元,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经费128.08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师生441人次,共计117.11万元。全县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将一批政治素质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充实到各学校班子,班子的领导力、战斗力、执行力得到有效提高。卫生服务全面覆盖,门急诊1.97万人次,发放免费药物价值2.44万元,“两癌”筛查2470人次,HPV检查2000人次。包虫病“两癌”筛查鼠疫防控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障稳步到位出台《朗县关于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实施意见》,群众增收致富方向更加明确、渠道进一步拓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0人,失业率控制在2.5%;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7856创收3321.62万元。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开展技能培训10期,培训548人。发放社会保障1.5万余张,激活率100%。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5起,追回农民工工资658.88万元。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44场次,观众人数1.36人次。文化站累计开放9000余小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1.07万余人次。不断提高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增强县域文明程度,朗县民族地域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法治水平全面提升,政法系统严格落实各级安排部署,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民事案件4起,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20.5万元,代写法律文书84份经济环境持续良好,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28户,注册资本(金)3.16亿元。税收收入3828.65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五、坚持统筹兼顾,推进社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

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区党委林芝市委和县委关于维护稳定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圆满完成三月敏感月、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任务,社会局势全面和谐稳定。全面夯实维稳工作基础不断健全县、乡镇、村(居)三级维稳指挥体系。班子成员带头执行维稳值班带班制度,召开维稳工作会议40余次,组织应急处突实战演练2次,开展巡逻5785次,出动人员3.5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持续加大社会管控力度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突出“两站两员”“双联户”、军警民联防联动作用发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大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盘查检查各类人员30.48万人次,车辆14.73万台次,物品23.71万件次。不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深化平安创建。划分联户单位620个,制作发放城区联户单位网格化与双联户示意图134张;召开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暨“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表彰大会。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2万余人次。扎实开展专项斗争整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做出指示批示107次,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召开各类会议17次,健全完善专项斗争工作制度17项,建立健全线索摸排台账8类。积极打击“村霸”“路霸”,全面清理乱圈乱建乱占现象,农牧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基本消失。全力推进信访工作,受理来信来访8件,办理接访案件14起,72人次,办结率100%;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2起,均已结案,结案率100%;全年无越级上访情况。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多次听取并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工作,专门拨付8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制定朗县应急综合预案。制定下发《朗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和危化品专项巡视任务。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六、坚持以对口支援为契机,紧盯精准受援,深化惠朗合作,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圆满完成广东省惠州市第八、九批援藏工作队轮换工作。第八批工作组共实施28个援藏项目,总投资2.76亿元,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始终按照县委、政府要求,本着精益求精、务实进取的态度,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基层情况,详细梳理项目需求,积极跟进项目建设2019年完成总投资6964万元的6个朗县规划内项目。大力实施组团式医疗援藏和教育援藏,选派11名医疗专家、28名优秀教师、32名优秀大学生,我县开展医疗服务和支教活动,为朗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七、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为民宗旨,勇于自我革新,政府自身能力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勇于自我创新,善于自我提升,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区党委、林芝市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政府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政府党组班子学习研讨13次,交流发言160余人次。通过组织在家县级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党组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通过主题教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氛围不断浓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涨,为民服务意识更加深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正。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魄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区、市和县委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紧盯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办结率39.34%;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5件,办结率71.43%;满意率均达100%。坚持勤政为民、转变作风。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走进基层、深入一线,真心实意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坚持正风肃己、恪守廉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精神,坚决纠正和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全力打造政务规范、政事清明、政风廉洁的良好环境。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基层减负,严格控制政府系统会议和文件数量,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推动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事要事叠加、急事难事交织。我们在团结奋斗中阔步前进,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全县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向引领,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林芝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施策,得益于广东人民特别是惠州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得益于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朗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特别是对口援助我县的惠州人民、援藏干部,表示诚挚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我县驻军部队、中(区)直各单位、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朗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工作,有收获也有困难,有成绩也有不足,主要表现在:内生动力仍显不足。群众增收渠道狭窄,收入结构单一,大多数群众仅依靠虫草采挖、传统农牧业、少量运输业和简单的劳务输出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存在较大压力产业规模仍然较小。“小散弱低”的问题依旧突出,缺少支柱性产业和龙头企业,农牧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仍停留在“初加工”,全县多家农牧民合作社发挥效益不明显,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和促进增收长效机制仍未形成发展瓶颈制约较多。支撑经济发展的资源、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不强,县域内农田水利等配套设施承载能力较弱,受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影响,交通、水利、环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区域平衡发展有待进一步改善维稳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后达赖”转向“达赖后”的特殊期,我们担负的维稳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同时,拉林铁路、219国道的继续建设,途经朗县的人流、物流、车流日益增多,加之地理环境制约,社会矛盾、安全事故、信访问题、地质灾害交织叠加,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压力较大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我县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生活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吸纳人才的载体、空间和吸引力有限,同时现有人才总量、素质和结构配置不够合理,人才引进方面急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效能和干部队伍素质仍需提高。财税增长和招商引资难。由于营改增政策的调整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国家投资不断减少,财税增长的压力较大。受区位因素影响,我县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较大困难,难以受到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偏弱,交通运输条件较差,用地紧张等困难都严重制约着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导致招商引资困难重重。这些问题,既是制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难点,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发力重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20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为“十四五”规划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政府工作十分重要。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和自治区大力发展河谷经济带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动摇,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定力,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向宏伟蓝图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再谱新篇、再创佳绩。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53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5455.46万元,同比增长1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8.76亿元,同比增长1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92万元,同比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9亿元,同比增长15%;居民消费指数控制在3.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全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当前,朗县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压奋进,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朗县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聚焦发展,提高经济发展活力

    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十规划内项目建设进度,衔接做好“十规划项目储备工作加大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打造人文底蕴深厚、民族特色浓郁、兼具现代时尚气息建筑风貌的工作原则,高质量推进新续建项目建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协调推进城乡建设。巩固公路建设成果,提高公路好路率力争农村公路通畅率达98%以上发挥电子商务示范县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区精细化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全县环境卫生水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尽快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扎实做好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工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一体化机制,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云南省省际脱贫攻坚交叉考核组反馈的27个立行立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突出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加强产业建设,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结合“四大产业”布局,增强产业发展促民富的“火车头”效应,保持收入稳定性。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金融撬动、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采取“企业+脱贫户”“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实施好产业化扶贫项目,鼓励支持贫困户“入企(社)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股利”,不断提高收入水平。稳步推进“三岩”跨市整体易地搬迁工作,不断完善产业配套项目,确保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工作目标。

   二、补齐短板促进产业发展突破

    着力改变产业建设“小散弱低”的现状坚持在“精”字上下功夫,走高端绿色发展道路,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农牧特色产业上求突破按照“一果一椒一猪一牛农牧特色产业布局,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做精做细辣椒产业,积极申报朗县辣椒“中国气候好农产品”,聘请专业团队对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对外宣传、营销,建立健全配套设施,实现辣椒种植面积3600亩以上,使辣椒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着力打造藏猪“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在洞嘎镇吾组沟、热米沟新增2个养殖点,养殖规模1.5万头,扩大朗县藏猪扩繁场养殖面积,新增4个村集体藏猪养殖点,力争2020年完成3.7万头的藏猪养殖量;以登木、金东、拉多三个高寒乡为重点,发展以牦牛为主的特色养殖带,创新养殖模式,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打造具有朗县地域特色的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在文化旅游产业上求突破。紧盯林芝市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机遇,扎实做好朗县文化旅游网络、客源市场的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扩大朗县文化旅游知名度。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传承挖掘和保护力度,稳步推进冲康景区、拉多藏湖以及嘎贡景区的开发利用。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560国道沿线精品民宿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采摘观光、家庭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真正形成全域全时全日旅游模式力争游客人数达41.3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2%。在藏医藏药产业上求突破。立足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有力机遇,不断提升藏医药服务能力和科普宣传力度,促进藏医诊疗机构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藏中药材种植和研发应用能力,确保实现藏医产业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清洁能源业上求突破。加大与上级业务部门衔接力度,加快推进投资10.58亿元、规划装机容量7.5兆瓦的工字荣(弄)二级电站开发项目及总投资4.57亿元、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的朗镇光伏电站,加快推进已签约的朗县50MWP风能开发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尽早尽快建成使用,逐步形成清洁能源产业园区。

    三、激发活力,全力推进改革创新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破除瓶颈制约,为转型发展扫清障碍、拓宽路径,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解放思想促发展,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勇于担当、大胆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水平深化改革促发展。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切实做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窗口办事部门入住大厅全面完成,高精度认领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县(区)事项目录,力争情形化梳理完成比例达100%,网上可办率达98.75%,电子证照采集率达100%。扩大开放促发展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全力引进一批有实力、诚信度高,真正做事的公司到朗县注册投资兴业。2020年招商引资达到3亿元。协调推进西藏拉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约1.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4000平方米,容积率为3.5的精品房地产项目、自贡市新鑫房地产项目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6902.37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容积率为2.8的房地产项目和河南贝乐置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3505.47平方米,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容积率3.5的房地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填补我县房地产开发空白。加快推进雪山江景酒店建设力度,完成计划投资4000万元。优化环境促发展,加强对实施项目物资的采购和项目招投标工作规范管理,加强对项目资金审批和拨付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发生,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正确处理工程建设和当地群众的利益关系,确保中标施工队接收10%以上的当地农牧民就业参与项目建设积极宣传重大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和近年来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严厉打击破坏项目建设行为,引导群众关心、支持、配合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农村班线客运改革工作。在今年4月底开通县城至洞嘎镇、金东乡、拉多乡、登木乡4条农村客运班线,乡镇通客车率达83%,建制村通客车率达60%。到今年年底,力争乡镇通客车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80%以上。

   四、提升品质,聚焦实施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村管理,夯实农业基础,带动农民增收,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农牧区“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好农村路”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同时,做好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迎检工作。扎实做好防沙治沙工程和国土绿化工作,实现造林绿化2500亩,新增造林10万株,着力打造我县境内560国道绿色长廊。培育村集体经济新主体结合朗县“四大产业”布局,按照宜游则游、宜牧则牧、宜农则农的原则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要求,鼓励支持村委会通过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收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新品位。强化规划引领,按照跨河发展、两翼齐飞”布局,统筹推进朗县新老城区一体融合发展。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味。

五、提高成效,紧盯精准受援工作

积极配合、主动衔接、精心组织,继续做好受援工作,按照确保援藏资金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的要求,大力推进援藏项目,确保投资全额完成,做好冲康景区升级改造工程及3A景区挂牌工作。扎实做好民生领域、产业建设、小康示范村建设支援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选项、实施工作。加快推进总投资1902万元的江南新城给排水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加快建设援藏计划外投资5600万元的朗县惠州大桥。加强援藏干部的教育管理,主动与派出单位做好沟通汇报工作,为朗县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以及人才智力支持。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援藏工作队,政治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管理上严格。

六、共享成果,持续加强改善民生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干部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强化教育基础地位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为谁培养人才”主题,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深入推进双语教育,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完善教育激励机制,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学校师生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提高医疗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农牧区医疗制度,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和资金管理,确保覆盖率100%增强区域文化底蕴。加强民族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挖掘、传承和保护,继续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活动服务设施,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突出县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和电影“2131”放映工程作用发挥,努力让干部群众享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高校毕业生就创业、农牧民就业转移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指导、服务和技能培训;提升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孤儿救助、自然灾害和临时困难救助水平和保障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县、乡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设置,耐心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零距离”转变。抓好食品安全监管,以“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契机,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营造环境,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狠抓维稳工作不放松,牢牢把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以高要求、强部署、严举施,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管理、应急处突演练、情报收集研判以及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管控等维稳安保措施落实,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继续做好防灾抗灾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值班带班、物资储备,确保顺利应对自然灾害。重点加强隐患排查监督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狠抓专项斗争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深挖问题根源,严守工作纪律,主动接受监督建立线索核查管理台账,逐一建档、逐一核查、分类处置,串并分析,不断提高深度打击的能力和水平。狠抓重点人员不放松,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做到精准发力、精准管控,建立特殊人群关怀救助体系,有效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努力实现朗县“三无”“三不出”“三稳定”目标

八、务实为民,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和完成的答卷。我们将勇当使命,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政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在推进中破难题、在困境中找出路、在发展中求突破。保持发展定力,破解发展难题,确保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实施。

建设依法行政、规范高效的政府。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完善政府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

建设以人为本、勤政为民的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到距城远、条件差的偏远村去,多到收入低、难事多的困难群众家中去。坚持关爱基层、支持一线,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让基层干部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始终秉持“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抱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一心为民的情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珍惜岗位、埋头苦干,真正用我们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幸福。

建设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政府。始终把“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作为廉洁从政的刚性约束,切实增强“四种意识”,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行政监管,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严防“越线”,永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本色,以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保障我县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风潮正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注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十三对关系”: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持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县委“12345”工作思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民族团结”两大工程;坚守“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三条底线;做大做精“农牧特色业”、文化旅游业、藏医藏药业、清洁能源业”四个产业;建设“美丽、幸福、文明、法治、和谐”五个朗县。

    ⑤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⑥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

    ⑦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排污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

    ⑩“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⑪“多证合一”在已实施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向申请者颁发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号等一照两号或多号的“多证合一”营业执照。

     ⑫四大产业”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业、藏医藏药业、清洁能源业。

     ⑬“三包”指对西藏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制度。

     两癌:乳腺癌、宫颈癌。

     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

     ⑯“两站两员”乡镇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并设立交通管理站,重要路段、关口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建立乡镇专职交通安全员,行政村聘用交通安全协管员。

     ⑰“双联户”联户平安、联户增收。

     ⑱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⑲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中央确定的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㉓一果一椒一猪一牛:苹果、辣椒、藏猪、牦牛。

     MWP:兆瓦。

     ㉕四好农村路是指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㉖电影“2131”放映工程:21世纪,广大农村每月每村至少放映一场电影。


      附件:朗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