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二

朗县政府网站:

2022年11月01日 17时56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十四届人大

   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75日在朗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朗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贡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朗县人民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落实“十三对关系”为根本工作方法,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方便实惠留给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综合实力、城乡建设、三大攻坚战、特色产业、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社会稳定、受援工作、廉洁政府等各项事业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历史答卷。

——这五年,我们稳中求进、创先争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十三五”末,全县生产总值8.6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46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64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较“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了1.73、1.8、2.8、1.75、1.9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加1000万元;招商引资累计达到15.31亿元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1个国家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7个;自治区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56个,自治区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36个。

——这五年,我们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累计完成项目466个,完成投资28.57亿元,拉林铁路于6月25日开通运营;国土空间规划编稳步推进,按照“一江两岸,一城四片区”布局,统筹推进新老城区一体融合发展,3个搬迁村、20个小康村、86个农村公厕建成并投入使用。县城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并实现雨污分流,水管网覆盖率90%以上;六乡(镇)52个村(居)垃圾池覆盖率100%;在全区率先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荣誉称号,形成“三横四纵一铁”交运体系,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29公里,乡(镇)通油率100%,行政村通畅率94.2%;县、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实现全覆盖,通客车率100%;高海拔乡(镇)供暖总面积22440㎡;完成危房改造196户,兑现补助资金289.74万元4G网络覆盖率100%,通电率10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8%,县城供水及城区停车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电力、供暖饮水、通信、客运等城乡一体化发展结构逐步完善。

——这五年,我们众志成城、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成绩显著脱贫成果巩固成效明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1061户2853人实现动态清零,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9.9%降为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初的1791元提高至2020年的1.5万元,2018年底,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群众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发生根本性转变;安置“三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3户106人,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结对帮扶覆盖率100%;累计投入资金4483.3万元,解决群众急事、难事2198件;投资2.99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09个,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带动全县农牧民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对全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专项整治,优胜劣汰,整治后共5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自治区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3个、县级示范社8个,高质量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污染防治久久为功。主动认领中央及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23问题64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三条红线”“四个绝不能”要求,委托第三定期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均在标准限值内125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地下地表饮用水Ⅲ类水质标准仲达镇率先探索建立了“村民分类收集、定点兑换商品”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模式,形成了“循环再利用、群众得实惠”的垃圾处理新格局,并在全县广泛推广。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化险改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召开“政银企”专场对接会,协助银企双方“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把政银企合作沟通做得更扎实、更高效。同时,全面加强政府隐形债务清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及管理办法,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这五年,我们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发展质效整体提升围绕“四大产业”布局,加快培育产业增长点,着力构建产业新格强力打造以“一椒一果一猪一牛”为主导的特色种养殖,辣椒、苹果产量分别达到554万斤和79.28万斤;藏猪、牦牛养殖规模达到3.7万头和4.13万头;“十三五”期间,辣椒、苹果、藏猪、牦牛年均增长率分别为66%、1.5%、68%、2.4%,累计实现产值1.96亿元,带动全县2750户实现户均增收7508.4元;强力推动特色产业基地品质化发展,2500亩辣椒基地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朗敦核桃油、辣椒粉已通过食品生产许可”认证,4个农畜产品相继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强力促进全域旅游工作步伐,依托朗县特有的钦氏文化、塔布文化、南派藏医文化等文化资源,努力打造以休闲娱乐为主导、自驾探险为主题的高原河谷人文旅游目的地,累计接待游客120.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9亿元县、乡(镇)藏药品种累计达到464种;工字弄电站累计发电3.25亿度,产值9500万元。

——这五年,我们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明显提升。投资7148.35万元,建成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个,医护人员增加1522017年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并增设眼科门诊,组织各类学习培训1834人次,医护人员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0所,在职教师273人,在校学生2755人,全面完成“五个100%”教育目标任务;累计考入内地西藏初中班和高中班学122人;推动学前教育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599.35万元;六乡(镇)实现“一乡一园”,15所村级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素质教育通过区、市验收。社会保障明显完善。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一单式”结算,城乡居民人均医疗标准提高到865,累计参保71371人次,累计报销医疗费用6523.76万元;本级财政支出570万元,妥善解决了合作医疗资金超支和拖欠农牧民医疗费用历史遗留问题;城乡保障人数减少到163户364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713元/年/人,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10164元/年/人,兑现社会救助经费3196.86万元;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农牧民转移就业累计4.06万人次,创收1.55亿元,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及农牧民技能培训67期,培训7376人次;高校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665人,实现就业648人,就业率达97.4%。

——这五年,我们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和综合整治工作更加务实。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完成64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建设洞嘎镇旺热村排污等138个农村环保基础设施“12369”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累计收到举报案件55,全部妥善办结。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工作更加求实。牢牢把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试点开展朗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对用水总量进行调节和控制,及时防治施工废水污染,全县水环境质量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完成县级15条河湖范围划定工作,累计更新河长公示牌26,严格落实巡河提醒、考核等十项制度,建立“一河一档”,狠抓“清四乱”工作,完成河道采砂规划编制,规范涉水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造林绿化工作更加累计开展督导检查468次,发现问题132处,整改率100%;连续11年无森林火灾事故;完成造林1.74万亩,沙漠化治理3.3万病虫害防治7266亩出台《朗县生态公益林管护(试行)办法》,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264.09元;兑现退耕还林粮食折现补助和现金补助109.67元,兑现脱贫岗位森林生态补助资金2864.51万元

——这五年,我们群防群治、一丝不苟,社会局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对寺庙、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基层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综治工作格局,“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工作局面全面形成;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3起,调处成功率100%,全县平安创建率达95.5%,实现了辖区”“三不出”“三稳定”的工作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高效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推进整治乱占乱圈乱建土地4800.68亩,禁毒、反诈、金融、道路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向好。

——这五年,我们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深化改革不断突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全县27家部门,认领、梳理、发布权责事项共956项,承诺办理时间压缩51.42%,西藏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总量12995人,电子证照签发总量49241件,好评2077条,无差评;各乡(镇)、村(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逐步推进,全县行政审批实现再提速试行全程无纸化登记改革,全县市场主体突破1735户,注册资本(金)达28.27亿元,完成税收3.22亿元;优化用地审批流程,合并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审批资料,加大释放个税红利开设“个税改革咨询窗口”,12家参保企业和16个建筑项目,实施工伤保险减免政策,减免金额65.19万元;农电入网、农电体制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顺利完成。

——这五年,我们加强交流、继往开来,惠朗友谊更加紧密。惠朗人民同舟共济,披荆斩棘,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累计落实援藏投资3.39亿,建成投入使用项目38个实施援藏医疗干部包乡(镇)制度,开展下乡义诊和培训,累计诊疗群众3000余人次,培训乡村医务人员96名,惠州市11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朗县9所中小学幼儿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工程,先后选派26批次246名优秀干部、职工前往内地参加培训,为朗县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这五年,我们转变作风、苦干实干,施政效能大幅提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干部政治思想的“总开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累计召开71次党组会议、42次常务会议,144次专题会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反躬自省向作风顽疾开刀,精文简会推动减负提效,政府督导破解落实难题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年均压减13.13万元,累计节约政府采购资金330万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1件、政协委员提案105把廉政建设挺在最前。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原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齐抓共管、系统推进,政务环境更加便捷高效

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审计、气象、档案、编译、外事、科技、国安、残联、工青妇、老干部、工商联及消救援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波澜壮阔,五年的发展成效明显,五年的发展振奋人心,我们深刻体会到:朗县要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必须矢志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矢志不移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必须矢志不移坚持生态优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践行“两山”理念,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路子;必须矢志不移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提高边防保障能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必须矢志不移坚持民生为本不动摇,坚持人民情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必须矢志不移坚持民族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团结奋斗中阔步前进,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成功实践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广东、福建两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上下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朗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特别是对口援助我县的惠州人民、历届援藏干部,表示诚挚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我县驻军部队、武警官兵、中(区)直各单位、政法干警关心支持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反分裂斗争任务依然艰巨;提高安全生产、生态治理、疫情防控等风险防控能力依然艰巨;重大项目储备和招商项目落地投资依然乏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业深层次优化依然乏力;财政收支不平衡矛盾依然存在;部分干部责任心、执行力不够,不愿为、不善为、不敢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文明、法治、和谐朗县建设。

“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彻始终,以落实“十三对关系”为根本工作方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朗县征程中,发挥联结藏东经济圈的林芝西大门桥头堡作用,形成“一圈三基地”发展格局,为与全国全区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朗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围绕着力打造“一圈三基地”的总体定位,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升级。到2025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生态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藏东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面临的机遇发展优势前所未有,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各位代表!朗县篇章”的谱写,需要全县上下“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地接续奋斗,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十四五”时期,我们“重”的是稳定,必须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确保社会长治久安;“急”的是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兴县的发展路子,主动融入林芝市“一核三带”“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依托“四大产业”,打造朗县新的经济增长点“惜”的是生态,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朗县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实”的是强边,必须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守边固边、强边固防,加快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的壮丽边疆;“盼”的是项目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以项目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大”的是民生,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缺”的是要素,必须紧紧围绕发展配置要素,公平与效率并重,以国土空间规划、人口普查、自然资源承载评估为依据,全力争取用地、环境容量、能耗等约束性指标,破解瓶颈制约,助力乡村振兴;“难”的是改革,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解放思想为内生动力,增强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信心重点“放管服”领域主动作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需”的是人才,必须坚持不懈,优化干部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积极发挥援藏干部人才引领、带动和纽带作用,实现人才“赋能”发展。

围绕“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奋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加强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完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体系,强化社会网格化管理,突出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大力建设派出所数字通讯基站,力争到2025年,建成覆盖乡(镇)的综治化信息平台,实现各警种在线采集、全时段信息比对和资源共享。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健全完善县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管理体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按照“一乡(镇)一所”建设标准要求,对已建的乡(镇)派出所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完善“天网”及智能安防系统,升级老城区、吉祥新区视频监控,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基层“两所一庭”、边境县公安特警大队建设,全面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奋力提升产业发展。以拉林铁路朗县站点为中心,着力推进吉祥新区建设,打造朗县新的经济增长点。立足于“一特两带三品”的雪域特色农产业和全域旅游,做好规划投资8.2亿元的特色产业类重点项目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十四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建设高标准基本农4000亩,粮食产量稳定在0.6万吨,青稞产量稳定在0.2万吨,藏猪养殖规模达到8万头,能繁母猪1.6万头,牛养殖规模达到7万头;新增林果种植面积4000亩;以辣椒为代表的蔬菜基地突破1万亩;打造“人文藏地”旅游品牌,做好规划投资2.34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类重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旅游人次突破125万,旅游收入达5.02亿元。

——奋力筑牢生态屏障。推进朗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做好规划投资9580万元的生态环保类重点项目,促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转型、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争取到2025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创建率实现100%。做好规划投资3.75亿林草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G560、G219、县、乡公路和雅江沿线绿色通道生态修复造林1280亩;重点实施“江水上山”工程,植树造林5000亩,森林抚育6万亩,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1.94%,湿地保护面积达到3.75亩;重点实施好全县河谷经济密集区的防沙治沙工作;实施封沙育林(草)10万亩。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全县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Ⅲ级水体比例保持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8%;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提升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力争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奋力助推强边固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加快边境地区社会发展,推动项目、资金、人才向边境一线倾斜,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边民生活水平,让边民富起来、边境稳起来。争取建设一批边民参与度深、产值见效快、发展后劲足的优势产业,把边境群众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让边民切实感受到“山这边”比“山那边”好,引导非边境群众自觉向边境地区迁移;深入推进边境一线军民联防联控联治,加快边境公安检查站和抵边警务工作室建设;稳步推广“五共五固”,不断提升边境乡(镇)稳边固边能力,形成“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有防范”的边境管控格局。

——奋力完善基础设施。按照“一江两岸、一城四片区”的格局,做好规划投资24.08亿元的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加强公租房、干部职工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供给,构建集商业、旅游、公共服务、居住等多种功能的服务空间,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健全运行高效、供给充足、安全便捷的市政设施体系。“三横四纵一铁交运体系为依托,做好规划投资53.7亿元的交通类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国省道、边境公路、通县公路、乡际公路和自然村公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巩固“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做好规划投资3500万元的自然资源类重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域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更加高效。做好规划投资18.13亿元的水利类项目,重点推进1200万立方米古如曲水库建设。着力提高公共安全、社区服务、交通出行等领域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奋力改善民众生活。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幸福更有质感。建设朗县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力争到2025年转移就业0.8万人次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部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县累计新增就业1500 人以上。城乡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率达到98.5%,基本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参保率不低于98%。落实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推进县第二幼儿园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1所。农牧区学前“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7年。城乡公共医疗卫生和防疫体系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71.6岁,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6%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有效控制在0.8‰12‰以下。

——奋力实现乡村振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朗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防返贫风险实施方案》和《朗县防范返贫分级预警机制实施办法》严防返贫现象发生,巩固脱贫成果。做好规划投资6.83亿元的乡村振兴类重点项目,充分利用乡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及产业基础,明确产业功能定位,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充分对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及生态保护规划等,洞嘎、朗镇、仲达镇发展果蔬特色经济在登木乡、金东乡、拉多乡发展牦牛畜牧养殖业以洞嘎镇工字荣藏猪养殖为核心,带动全县发展藏猪养殖产业;大力发展以农、林、养为主的产业,落实生态补偿岗位,建立生态岗位绩效制度。大力发展“农牧业+旅游”,以冲康景区为重点,打造经济林田园综合体,塑造悠然田(牧)园生活。通过生产、生活、生态与农牧、加工、旅游服务有机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业。实施农牧区信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工程,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和“三电合一”工程建设,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推进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新能源开发利用。

——奋力深化改革创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建立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西藏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做到“一网、门、一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加快统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奖惩制度。优化农牧业结构,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完善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推进人才服务改革建立健全朗县紧缺人才引进机制,完善“雪域英才”“西部之光”等人才遴选培养机制,做好“西藏特培”选拔推荐工作,更好地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长效机制,加大对农牧区新型职业农牧民的培训。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现无拖欠目标。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机制,有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奋力推进受援工作。积极配合、主动衔接、精心组织,继续做好受援工作。抓好援藏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争取援藏规划内项目6个,总投资2.69亿元;规划外投资6500万元的惠州大桥建设项目。抓好产业援藏,做好藏药材种植基地对接市场需求,扩大适销藏药材的种植面积;积极引入藏药生产企业,延伸产业链,强化造血功能;争取与中医南药(惠州)相关产业实现交流联动。抓好医疗援藏,进一步发挥好医疗援藏队伍作用,提升医院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村医培训、卫生健康知识进农牧区等工作力度,持续提高农牧民群众卫生健康知识水平;适时柔性引进名医专家,推动朗县人民医院重点科室建设,实现白内障等眼科疾病就地手术。抓好教育援藏,加大“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力度,巩固朗县中小学教育援助成果;柔性引进惠州市中小学优秀教师,重点帮扶弱势科目;举办朗县骨干教师和校长惠州培训班,办好“惠州学院·科学教育特色园”特色学前教育项目。抓好消费援藏,进一步发挥地域特色产品和旅游(惠州)交易推广中心(广东省林芝源“7+2”消费援藏平台)作用,加大朗县农牧旅特色产品推介力度;健全完善农牧特色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农牧特色产品走进惠州市(县、区)机关食堂、工会、企事业单位。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朗县力量。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关键重在落实,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阶段要有新气象,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实”展现政府作为,善于在攻坚战场中创新创优,勇于在区域竞争上争先领先,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始终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务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链条公开,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以“清廉”树立政府形象;始终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福祉的“加法”;始终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建设风清气正、干部廉洁、群众满意的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经过长期奋斗的厚实积累,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大业的勇气,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为建设美丽幸福文明法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朗县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名词解释

    

    1.“四大产业”: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业、藏医藏药业、清洁能源业。

    2.“一椒一果一猪一牛”:辣椒、苹果、藏香猪、牦牛。

    3.国土空间规划:是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的规划。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是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思路和开发模式的重大转变,是国家区域调控理念和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

    4.“一江两岸、一城四片区”:雅鲁藏布江南、北两岸;老城区、光明新区、吉祥新区、江南新区。

    5.“三横四纵一铁”:三横:国道560线、国道219线、江北公路;四纵:省道205线、省道510线、巴燃线(县道X426)、工资荣公路(县道X423线);一铁:拉萨至林芝铁路。

    6.“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7.“三同时”“三条红线”“四个绝不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绝不能引进淘汰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流程和产品,决不能造成土地大面积破坏,绝不能发生河流、地下水特别是饮用水的污染,绝不能人为造成重度地质灾害的发生。

    8.“政银企”:政府、银行、企业。

    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五个100%”: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教学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11.“清四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

    12.“闭环管理”:综合闭环系统、管理的封闭原理、管理控制、信息系统等原理形成的一种管理方法。

    13.“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管理方式。

    14.“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5.“三无”“三不出”“三稳定”: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社会大局全面稳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16.“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7.“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8.“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三公”经费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三项。

    20.“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1.“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西藏的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2.“十三对关系”:国家投资与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23.“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24.“一圈三基地”:“一圈”为藏东3 小时环线经济圈;“三基地”分别为:川藏铁路经济带拓展基地、雅江下游发展带清洁能源基地、边境沿线发展带安全保障基地。

    25.“一特两带三品”:“一特”即辣椒;“两带”即雅江沿江果蔬特色经济带、高寒畜牧特色养殖带;“三品”即藏猪、苹果及核桃。

    26.“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7.“一核三带”:做强巴宜区核心增长极;构建川藏铁路发展带、构建雅江下游发展带;构建边境沿线发展带。

28.“一带四基地”:林果产业带;藏猪繁育养殖养殖加工基地、藏(中)药材种植基地、茶叶种植基地、蔬菜生产基地。

29.“一网、一门、一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30.“三电合一”即通过电话、电视、电脑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充分运用现代化通讯设施设备服务“三农”。


    附件: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