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预算绩效开展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朗县财政局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开展情况的说明

随着我国财政预算制度改革的逐渐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基层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努力做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财政服务水平,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与激励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6]177号)、《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财预[2016]25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藏政发[2015]56号)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自查工作的通知》(藏财预[2019]1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健全工作机制,服务财政预算管理。充分认识预算单位是使用财政资金的主体,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树立“花钱求效”的绩效意识和支出责任意识,逐步实现了“要我评价”向“我要评价”的转变。二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夯实绩效管理基础。坚持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紧紧围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成立以县长为组长、财政局局长为副组长的预决算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预算绩效管理岗位和机构选配精干力量,以保证工作的高质量和延续性。三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确保预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存在问题

    由于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各预算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专业知识掌握有待提高、工作经验不足、财力物力匮乏,同时财政人员绩效概念刚刚形成,使得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难度加大。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增强了各预算单位“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初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下一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中,一是规范绩效指标方案。我县将与第三方积极沟通学习,计划对全县部分重点预算单位、项目进行预算评价评估,探索实施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施行整体支出评价,逐步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支出数额占比。二是加强培训和指导。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大对财政部门和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的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充实业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