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朗县发改委职能

朗县政府网站:

2020年11月27日 11时22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西藏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概况

、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建议。

2、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负责日常经济运行的调节,组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综合运输体系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衔接平衡。

3、研究经济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4、提出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向国家、自治区、市申请和安排县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和监督贷款建设资金的总量使用情况,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负责协调衔接对口援藏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

5、组织和管理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工作;负责协调稽查特派员在稽查工作中与县有关部门的关系;依法监督被稽查单位有关建设项目的决定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规定的权限、程序;检查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程质量、进度的等情况,跟踪检测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检查被稽查单位与建设项目有关的会计及其它资料,监督其资金使用、概算控制的真实性、合法性;对被稽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评价,提出奖惩建议;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制定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

6、研究提出交通行业经济运行方面的政策建议;组织解决交通行业经济运行的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行业技术法规和行业标准的拟订;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

7、研究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状况,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建议;促进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

8、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负责县经济协作的统筹,指导县经济协作工作;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招商引资的措施,实行总量控制。

9、负责朗县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建议,推进社会事业建设,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

10、研究分析市场状况,负责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指导管理粮食、棉花、食糖、石油和药品等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国家储备。

11、拟订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建议;监督检查产业政策、价格政策的执行;制定和调整由县管理的和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组织重要农产品成本调查;组织实施价格检查,依法处理商品价格和收费的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起草价格监督检查的规章。

12、研究并协调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平衡农牧业、林业、水利等行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

13、拟订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协调国土整治、开发、利用和保护政策,参与编制水资源与节约规划、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规划;提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工作。

14、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建议;制定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相关体制改革的建议;根据管理权限,实施对电力、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的管理;指导管理县石油储备;提出能源节约和发展新能源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

15、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和制度。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设5个职能办公机构,具体如下

1、办公室

负责文电、公务、机要等机关日常运行转工作;起草综合性文稿;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等工作;负责文件资料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发改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战略、方针和政策;组织、参与起草有关规定、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对有关经济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2、项目办

研究提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建议和政策建议;负责财政性投资项目和县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负责县重大项目库建设工作,组织、论证、报批大中型建设项目;落实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制,积极协调项目外部条件和资金、政策支持;组织和参与重点项目的竣工验收。综合管理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审核限额以上及县财政资金安排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总投资概算;会同审批和申报县大中型项目设计方案;审核项目建设总投资的概算调整;参与大中型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后评价工作。

3、经信局

    提出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监测和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承担有色、化工、建材、轻工、民爆、食品、医药等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

    4、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负责管理县储备粮油收购、储备、调运、轮换和销售工作;负责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负责对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负责实施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统计工作;负责协调管理全县粮食企业财务工作。

4、铁路办(临时机构)

    主要负责做好拉林铁路朗县段建设各乡协调工作,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