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保障 / 信息公开年报

朗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朗县政府网站:

2021年01月29日 10时42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朗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http://www.langxian.gov.cn)朗县人民政府网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朗县教育局联系(地址:朗县教育局办公楼;电话:0894546212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朗县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实现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健全完善组织体系

根据朗县教育局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伟任组长,副局长次仁拉珍任副组长,局综合办公室等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 “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亲自抓,局综合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完成的齐抓共管工作体系,有利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安全、有效的开展。

(二)深化推进公开内容

1.严格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切实履行教育政策解读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各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详细的解读,帮助群众了解政策,为群众办理业务指明方向。同时围绕群众切身利益的深化信息公开。加大招生入学政策、学校安保、食品安全、疾病防控、营养餐、设施设备开放、教育资助等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2020年,教育局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展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规范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三)强化重点信息公开

2020年,通过朗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工作信息100条。其中包括自治区扩大媒体信息以及全县教育系统开展的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各学校积极开展的教研活动信息等情况,如:《疫情防控小知识》《朗县教育局提醒您:“居家健康文明”过藏历新年》《朗县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朗县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朗县第四届“红烛杯”大赛】 朗县群英齐聚唱响主旋律 教学技能尽显育人新风采》《朗县教育局组织召开“一考三评” 工作推进会》《朗县教育局举行惠州学院第六批 支教大学生座谈会》《惠州小学生代表赴朗县参与首届惠朗“手牵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夏令营》等工作信息若干。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67

0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192.17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县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林芝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有关规定要求,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公开制度,规范、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政务公开的知晓度还不够高、公开的信息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政策的解读还不够深入等问题。今后,教育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宣传载体。继续推动信息公开知晓度和利用率,根据内设各股室职责分工强化协作、责任到人、落实到点,确保任务落实有力,工作成效明显。加强局机关信息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建设,做好信息搜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发挥好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知晓率。

(二)狠抓信息公开质量,强化信息公开督查。继续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和针对性,立足社会所需、群众所急,以有利于教育教学和服务师生家长为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的质量,做好信息的筛选和发布工作,做到信息发布精简高效、质量准确完整。抓好常规督查督办,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有力、富有成效,切实推动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继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信息公开各环节规章制度,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日常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到信息公开合法、合规、合理。针对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及时组织业务股室对政策进行研究分析,对涉及教育民生的重点事项进行及时解读,确保人民群众熟知政策、掌握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