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朗县logo

政府决算公开—5.1预算绩效开展情况说明

朗县政府网站:

2021年09月13日 10时15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文件要求,我县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认识,健全工作机制,服务财政预算管理。充分认识预算单位是使用财政资金的主体,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树立“花钱求效”的绩效意识和支出责任意识,逐步实现了“要我评价”向“我要评价”的转变。

2、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夯实绩效管理基础。坚持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紧紧围绕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成立以县长为组长、财政局局长为副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为预算绩效管理岗位和机构选配精干力量,以保证工作的高质量和延续性。

3、坚持制度要求,安排专项经费,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我县安排专项资金70万元用于聘请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日常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需求等。

4、严格落实文件要求,扩大预算评价支出范围。我县结合实际,按照规定程序聘请第三方积极开展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9个预算单位,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涵盖15个重大项目,以及所有扶贫项目资金,涉及资金量共计45808.44万元。

2、取得的成效

一是增强了各预算单位“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最高分82.10分,最低分60.30分,平均得分75.24分。其中3个部门评价结果为“良好”,5个部门评价结果为“中”,1个部门评价结果为“差”。2019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15个涉及项目中,6个项目评价结果为“良好”,7个项目评价结果为“中”,2个项目评价结果为“差”。2019年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共涉及56个扶贫项目,综合得分68.39分,评价结果为“及格”,我县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优化2021年度预算安排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初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评价联动一体的工作模式。

3、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待完善和提升。我县绩效制度框架虽基本构建完毕,但是部分制度与我县实际工作要求不相适应,需尽快完善和提升。二是绩效评价、绩效跟踪监控涵盖范围距离上级财政部门要求还有所差距,受人员力量、工作经验等方面制约,我县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尚未覆盖所有部门,评价资金比例和涵盖部门(单位)范围还需进一步提高。

4、下一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和工作水平,全面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应用结果有问责”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1、更新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自治区、市财部门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我县绩效管理办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实施办法,具体就指标体系、操作程序等作进一步明确规定,以建立便于操作、符合我县实际的绩效管理办法、工作流程等制度,为后续绩效评价工作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和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高效廉洁政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建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督促检查以及宣传培训,以确保工作开展长效有力。

3、加大绩效工作推进力度。将绩效评价纳入财政常态工作来抓,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对重大的、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专项资金,一律进行绩效评价管理,使绩效评价工作成为专项资金管理的必要环节。

4、构建全过程评价信息公开制度。按照项目额度和社会关注度,对评价结果梯次公开,评价结果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通过信息公开,提高绩效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关注度,激励预算单位不断提高绩效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附件:1.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汇总表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汇总表

%1.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汇总表

%1.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明细表

                                                                        朗县财政局

                                                                       2021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